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最新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 规章制度 学校主页 校园信息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 浙农林大〔2017〕144号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9/04/24 15:58:09阅读次数:次】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合理诉求,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教师自觉遵循传承学校优良传统,知校史明使命,带头爱校荣校,培育生态文化素养,引领校园文明风尚。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举措

 

1.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将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学术诚信教育;重视加强学校精神文化教育,把校史校情教育作为新教师入职的第一课,深化对学校的文化认同。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增强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创新与改进教师理论学习的方式载体,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师风教育效果。

 

2.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教师立德树人责任。严格教师准入,加强在新教师招录聘用、人才引进中的政治信仰和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严格各类学生导师的选拔,把理想信念和师德师风作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遴选评聘的首要标准。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对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造成较大影响的教师,坚决调离教学岗位;严禁教师指使或授意学生从事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和完善教授按规定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不为本科生上课的专任教师不得申报各类优秀人才培养与支持计划。

 

3.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培育崇尚师德良好风尚。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定期开展“育人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评选活动,树立师德师风育人典型。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通过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集中展示先进典型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和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风尚。倡导自尊自律,清廉从教,创建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办公室、研究室、实验室文化,积极营造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形成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的良好校风。

 

4.强化师德师风监督,防止师德失范行为。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将师德师风纳入学评教的重要内容。加大教学督导力度,教学督导不仅要对课堂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材等开展评价监督,更要对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导向进行评估把关,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的正确导向。校院两级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和师德动态研判,围绕学生和社会反映的师德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建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及时纠正不良倾向。严格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外兼职规范,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处理。

 

5.严格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师德考核要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综合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向教师本人通报。各学院要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把师德和育人工作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推评中优先考虑。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保障

 

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明确校院两级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检查、指导和监督作用,建立“一岗双责”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师德师风建设经费投入力度,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浙江农林大学官方微博:
信息公开
学校概况
规章制度
规划计划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干部人事
财务管理
基建资产
创业工作
监督工作
群团工作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校园安全
公共服务
其他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  网址: HTTP://XXGK.ZAFU.EDU.CN
联系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校长办公室  邮编: 311300  |  联系电话: 0571-63732700  传真: 0571-63740666  |  电子邮箱: xb@zafu.edu.cn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及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