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最新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 规章制度 学校主页 校园信息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求真实验班学生在国际知名期刊《鱼类与贝类免疫学》上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05/12 08:47:56阅读次数:次】
 

近日,新农科求真实验班2018级本科生蒋欣悦等在国际知名期刊《鱼类与贝类免疫学》(《Fish& Shellfish Immunology》,IF=3.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饲喂羊栖菜粉可提高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的克氏原螯虾的存活率》(《Dietary Hizikia fusiforme enhance survival of 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infected crayfish Procambarus clarkii 》)的学术论文。蒋欣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论文是在其导师动科动医学院朱斐老师指导下完成。

羊栖菜不仅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而且能增强免疫力。该文章研究分析了羊栖菜粉对白斑综合征病毒蛋白VP28在克氏原螯虾体内复制、免疫基因的表达以及三个免疫参数:总血细胞计数、酚氧化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的影响,表明在普通饲料中添加适宜剂量的羊栖菜粉可以提高感染了白斑综合征病毒的克氏原螯虾的存活率。羊栖菜粉具有潜在的商业用途,无论是在治疗还是在预防方面,都可以调节先天免疫和保护克氏原螯虾免受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

蒋欣悦等同学从大一开始就进入实验室学习,一直在朱斐老师指导下与研究生一同开展项目研究。蒋欣悦说:“在进入实验室差不多一年多时间里,从跟随师兄师姐实验学习,到慢慢地可以自主进行实验,我渐渐感受到科学研究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除了完成一系列的操作,之后还有漫长的等待。有时候的实验结果并不会让你满意,‘实验虐我千百遍,我待实验如初恋’,但是只要坚持下去,相信会有好结果的。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条件,感谢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我会加倍努力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求真实验班以“宽厚基础、差异教育、融通国际”为人才培养特色,实施荣誉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荣誉导师,大学期间全程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和职业规划等;采取“本硕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将研究生培养模式融入求真实验班本科教学,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学习;求真实验班对学生参加科研创新活动有明确要求,出台了学术产出成果激励机制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训练,提升科研学术能力,增强学术抱负水平。

大二学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体现了求真实验班人才培养、导师制实施初显成效。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50464820302953

(集贤学院)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浙江农林大学官方微博:
信息公开
学校概况
规章制度
规划计划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干部人事
财务管理
基建资产
创业工作
监督工作
群团工作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校园安全
公共服务
其他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  网址: HTTP://XXGK.ZAFU.EDU.CN
联系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校长办公室  邮编: 311300  |  联系电话: 0571-63732700  传真: 0571-63740666  |  电子邮箱: xb@zafu.edu.cn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及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