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最新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 规章制度 学校主页 校园信息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王旭烽教授新作《望江南》入选“2022中国好书”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3/04/24 14:30:04阅读次数:次】
 

4月23日,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盛典“全民阅读大会·2022年度中国好书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42种“2022年度中国好书”重磅揭晓。我校王旭烽教授的作品《望江南》,入选“2022中国好书”。主办方给予的颁奖词为“本书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近20年间江南茶叶世家杭氏家族的起落沉浮和人物命运。小说写出了茶香和茶性,写出了中国茶文化的诗意和品格。”

《望江南》是王旭烽沉潜26年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于2022年3月推出。该书是王旭烽继《茶人三部曲》后,再次以茶为主角、杭州为背景的小说,叙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近二十年间波澜壮阔的社会进程中,江南茶叶世家杭氏家族的起落浮沉和人物命运。《望江南》的出版,也将“茶人三部曲”升级为“四部曲”。

《望江南》上市以来,受到各界喜爱,曾获浙江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并荣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光明日报》2022好书榜、第11届春风悦读·浙版好书、文学好书榜等诸多榜单。该书出版至今已连续多次加印,一年发行量已达三十万册以上,在电子书、有声书推介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成绩。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王旭烽写茶人茶事,在翻天覆地的大时代中,写出了江南烟雨浸润中的中国人的选择和敞开、融入和奋进;在时代的激昂与风雷声中,王旭烽写得悠远低回又荡气回肠,写出了茶香和茶性,写出了江南文化的诗意和力量,写出了中国的风度、情怀和品格。杭家人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它交集了历史回忆和情感想象,既是对消逝时间的重构,也是对文化传统现代传承的探索。这部小说为中国生活和精神的剧变与恒常提供了一种新的叙事,见证了个人史、家族史、民族史中的百年中国。

据介绍,“中国好书”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图书评选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盛典。该活动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已成为阅读、出版乃至文化界一年一度的标志性活动,在业内的认可度和好评度逐年提升,是中国出版业的好书风向标。

(新闻中心)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浙江农林大学官方微博:
信息公开
学校概况
规章制度
规划计划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干部人事
财务管理
基建资产
创业工作
监督工作
群团工作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校园安全
公共服务
其他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  网址: HTTP://XXGK.ZAFU.EDU.CN
联系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校长办公室  邮编: 311300  |  联系电话: 0571-63732700  传真: 0571-63740666  |  电子邮箱: xb@zafu.edu.cn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及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