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最新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 规章制度 学校主页 校园信息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吴刚课题组揭示拟南芥年龄依赖型表皮毛发生的分子机制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9/07/13 14:05:58阅读次数:次】
 

近日,国际植物学知名杂志《New Phytologist》(影响因子7.3)在线发表我校吴刚课题组题为《Age-dependent heteroblastic development of leaf hairs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研究揭示了miR156-SPL-miR172-TOE1-GL1途径调控拟南芥叶片表皮毛发生的分子机制,回答了表皮毛为何能够作为拟南芥成年的关键形态学指标的科学问题,该研究成果同时为其它年龄依赖型性状的分子机制解析提供重要参考。

植物幼年向成年阶段转变是植物生命周期中重要的发育过程,植物幼年期和成年期在内在生理生化和外在表型上存在许多差异。这些差异是区分植物幼年期和成年期的重要指标,但是,大多数指标在植物幼年向成年转变过程中表现出渐变性,不易定性区分。美国相关研究发现:拟南芥幼年叶无下表皮毛,而成年叶发生下表皮毛,因此叶片下表皮毛的有无长期以来被用作拟南芥幼年向成年转变的关键形态学指标(Telfer et al., 1997, Development)。

基于此指标,后续研究发现miR156-SPLs是调控植物幼年向成年阶段转变的主控途径(Wu   and Poethig, Development, 2006; Wu et al., Cell, 2009),但该成年的关键形态学指标的背后分子机制一直未能被解析。吴刚教授课题组发表的上述研究论文,回答了这一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

该论文以浙江农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农学院徐云敏副研究员和林生院遗传学硕士研究生钱致远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吴刚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农学院 徐云敏)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浙江农林大学官方微博:
信息公开
学校概况
规章制度
规划计划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干部人事
财务管理
基建资产
创业工作
监督工作
群团工作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校园安全
公共服务
其他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  网址: HTTP://XXGK.ZAFU.EDU.CN
联系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校长办公室  邮编: 311300  |  联系电话: 0571-63732700  传真: 0571-63740666  |  电子邮箱: xb@zafu.edu.cn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及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页面